設為首頁

 

8702-67

觀看訪客統計報表

首頁  榮譽榜  競賽消息  會員天地  關於本會  申請入會  會員承諾  交通路線  服務團隊  檔案下載   Facebook

| 一.初試啼聲 | 二.條理分明 | 三.目標明確 | 四.遣辭用字 | 五.肢體語言 | 六.抑揚頓挫 | 七.研究題材 | 八.視覺輔助 | 九.勸說誘導 | 十.激勵啟發 |

 

勸說誘導-位置找到沒

99.10.01.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 5∼7 分鐘

大風吹,吹什麼!吹有椅子坐的人!大風吹,吹什麼?吹正在做自己最喜歡的工作的人!

常常聽到一句話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。每個人的心中,都希望自己可以在有限的生命之中,找到所謂的天職,就是你可以從中得到莫大的成就感,又可以從中獲取敗富,這應該是人人都想追求的吧?就算你說,我沒有你這麼志向遠大,我只想當個貴婦!每天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,到處找朋友聊天喝貴婦下午茶就好了!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天職吧?而我是怎麼找尋自己的位置呢?這故事就要從高中的一個晚上說起了。

那是一個月黑風高星星滿天的晚上。不對,是一個高中晚自習,讀到眼前一片黑,滿頭眼冒晶星的晚上。那時我正在學校挑燈夜戰,就在這時門嘎資一聲的打開了,眼見站在門前的是一個滿頭金髮身材壯碩的男子,我看著他他看著我,兩人四目相交,就差沒起火花了!就在這時,那陌男子開口說話了,小弟弟一個人嗎?我說:「你要幹麻」,對方又說到我要帶你去找你的位罝啊!

原來那是一個宗教團體,專門找別人去踢足球,和認識上帝的團體,在週末他們導了一場音樂劇,劇中所以傳達給我們的意念是,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罝,看了之後我的內心澎湃洶湧,不禁流下了兩行男兒淚,就在這時那位找我去的大哥來到了我的身邊,搭著我的肩膀說,小兄弟感動嗎?我說:「感動」,他又說:「那要不要加入我們啊」。當他說完了這句話,剛剛的感動剛剛的淚水都轉化成,緊張的抖動和直冒的冷汗,隨口說了一個藉口,就匆匆的離開了會場。但那顆要找尋自己位置種子,已經悄悄的在我心中種下,漸漸的拙壯。

時間過的很快,高中三年就在不停的讀書考試讀書考試之中過完在。只記得我在畢業紀念冊上下了這麼一段話,「在高中,我是駱駝,不怕苦的向前去;上大學,我將變成獅子,施展我的抱負。」當我還在沾沾自喜的時候,我同學走到我身旁說,你這句是劉墉書上抄來的對吧!

大學我沒有活的像頭獅子,而活的像隻熊貓。不是因為我常常熬夜熬出來的熊貓眼,而是我有一個愛打電動、一個愛聊天、和一個愛唱歌的室友,正所謂夜夜聲歌,我還真是每天晚上都聽著他們的電玩聲、唱歌聲、聊天聲、還有打呼聲入睡。不過這不打緊,重要的是我心中的那顆苗在大學勤奮的努力學習之下成長壯大,雖然我不是正牌的電腦怪咖,但是至少在別系同學的面前,我的電腦知識好的像個怪咖。就當大三同學們正忙著準備考研究所的時候,我鼓起了勇氣跟家人說,我不想考資工所了,我想去讀企研所,就在說出口的同時,我感受到心中的那苗在破殼而出的那股力量,這股力量足以推開它眼前的所有困難。當自己正在沾沾自喜的時候,在商上已經有多年經驗的爸爸突然開口說到,讀企研所啊!那就是要從商囉!?從商也就是買賣囉!那你要賣什麼?這就像即席問答一樣,當是我的確回答不出來,那感覺就像一顆在路上剛長出來的小苗,正在感受著天地間的美好,突然!啪搭的一聲,被行駛而過的卡車輾過。

人生就是如此的現實,就算你不想往前,時間也會推著你往前,我就秉持著這樣的信念硬著頭皮,去讀了資工研究所。讀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,有著滿腔的抱負,一心想著要做一個很棒的研究,寫一篇很好的論文,以後說不定可以當個教授;但當你讀了無數的論文,想出來的點子被老師無數次的駁回之後,才了解到原來自己不是當研究人員的料,最後一心想著只是如何快點拿到一張畢業證書,早點離開校園。

畢業前開始找工作,那股想要施展遠大志向的信念又跑了出來,還記得我在自己的自傳上寫著,「從工作中學習是一個最快且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,因此當同學們在對踏入社會感到徬徨時,我卻是滿懷期待地準備投身職場,迎接各式各樣的挑戰。」

第一份工作做起來,什麼都是好玩的,人事物都是陌生而有趣的,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個星期好有趣,過了一個月好新鮮,過了一年好心酸。每天跟同一群同事打招呼、用同一台電腦辦公、為同一個老板工作,歐這已經不是好可憐可以形容的了。多年前那個被卡車輾過的苗在多年的休養之下又有了生氣。於是我開始嚐試學習不一樣的事情,我覺得或許我將來可以當一個設計師,所以我去學素描,當從自己手中畫下你所看見的東西,你才會知道什麼叫作感動,當你一轉頭看到旁邊那個年紀不到你一半的小毛頭,畫出比你要生動活潑的畫作時,你才會知道什麼叫作感傷;我希望未來可以當一個演說家,所以我來到演講會學習,當然還包括鼓起勇氣說:「沒問題,我可以參加幽默演講比賽」,說出口的時候,覺得自己勇氣可佳,是個可造之材;站在台上的時候講出一個不幽默的幽默演講時,覺得自己臉皮夠厚,是個無恥之徒。

正當我覺得自己找不到人生熱情所在的時候,我想起了好朋友對我說一句話,他說:「追尋自己的目標和夢想是美好的,但是最美麗的部份是在追尋的過程之中吧?」就是這篇話讓我又有了動力可以繼續往前,讓我有了勇氣可以站在這個位置上,講著不好笑的演講。雖然、或許、可能你我或是在座的某一個人,一輩子都找不到自己的天職,但相信只有我們有投入、有認真、有享受、有吃飯、有睡覺,在過找尋位置的過程中一定可以過的無比精彩。

 

 

聚會地點: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(金山南路、金華街交叉口).
聚會時間: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:30~21:30 聯絡電話:02-2321-8744
©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.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頁設計:Steven Chu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