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 

8702-67

觀看訪客統計報表

首頁  榮譽榜  競賽消息  會員天地  關於本會  申請入會  會員承諾  交通路線  服務團隊  檔案下載   Facebook

說服技巧:  一.226-B 報導演講 | 二.226-C 公關演講 | 三.226-H 技術簡報 | 四.226-I 勸說演講 | 五.226-M 人際溝通 |

226-B 報導演講: 一.報導演講 | 二.報導資源 | 三.展示說明 | 四.真相報告 | 五.抽象觀念 |

 

報導演講-華山論「講」

王玉梅          57 分鐘

總舵主、各位英雄俠女,久仰: 

在下無名,乃演講會一介小卒,闖蕩江湖六年,自創絕命三招,日夜苦練,一心想在高手如雲的演講會中,出人頭地。今日有幸參加喜洋洋之華山論講,希望能和大家切磋切磋,比劃比劃,打通演講的任督二脈,早日達到談笑間,口沫橫飛的境界!也希望在場的能人異士,不吝指教-有臉的賞個笑容,有手的出個掌聲吧! 

話說這演講門派,可說是多如天上繁星!「以口說心」派,重視的是渾厚的內力;「表情達意」派,著眼的是漂亮的招式。在下無黨無派,主張內外兼修,既講究外顯,也修鍊內化。前者,如易容術,包括表情、手勢、以及聲音語調的變化。後者,就是演講的最高極-無所不用其極,包括內容架構、核心價值以及講者特質。在下師承阿亮,他老人家曾說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在下則認為「凡講過必留下口水」,「既有口水必留下印象」,所以,演講功夫說穿了,就在於「勤練/常用」而已!各位,想見識在下的絕命三招嗎?獻醜了! 

第一招蹲馬步/也就是選擇題材:

演講最難之處,莫如選材。各位是否也常因題材難尋,而荒廢練功進度?在下也和許多同好一樣!其實,要突破此一障礙,從自己下手最好!因為,只要是說起自個兒的經驗,那可是「如江河滔滔,一發不可收拾」啊!不過,如果能再搭上江湖上流行的新鮮事兒,就更如虎添翼了!例如,用龍門客棧週年慶大減價,江湖好漢一窩蜂搶便宜的現象,來彰顯人心的貪婪,不僅可以增加演講的張力,更可以拉進和聽眾的距離。所以,何需拜師求神仙,演講題材就在你身邊啊! 

第二招練吐納/也就是佈局架構:

「發功、出招和收功」是演講佈局的三部曲。發功即開場,像是「天哪!楊過和小龍女離婚啦!」這招叫「石破天驚」,引人注目!再如,「您想減肥嗎?七步斷腸散有效喔!」這招叫「引君入甕」,拉近距離!如果能有這樣不同凡響的開場,演講就成功一半了。開完場,主文出招。主文的呈現,重在層次分明,就像男女談戀愛,要由淺入深,由虛轉實。這樣懂了吧!當然,這收功結尾和發功開場之間相互輝映,這是一定要的啦!因為「有頭有尾,才算完美」!

最後一招叫見招拆招,就是秀功夫/展現價值:

這練武最忌所練心法不知所云,因為會讓人走火入魔,太不值得!這演講最怕閒聊唬弄,因為會讓人走-入夢鄉,太不道德。所以,演講內容一定要有高潮和精華,也就是價值。在下覺得,演講就是希望藉由說和聽,產生共鳴,所以,只要講者能傳達信念,聽眾能開拓視野,演講就展現了完整的核心價值。這可是在下苦練多年所修得的演講心經! 

當然,除這三招之外,就算閣下是銅皮鐵骨,金剛之身,也要花時間「備和背」,「演與練」。準備和背稿,是增加自信的鐵牛運功散,多服有益。而「演與練」,對掌控時間、修正音調,更具有奇效,不可偏廢。江湖中有對頗富盛名的「雙玉姐妹花」,聽過吧?據說,就是靠這幾招到處-招搖撞騙!在下雖名不見經傳,但鑽研多年,也略有所悟,今天就傳賢不傳子,將口訣公諸於世,以饗同好:

 

演講功夫有「三心」:用心選題材;經心舖佈局;還要誠心表意念。

演講功夫有「三要」:要準備;一定要準備;一定要好好的準備。

只要有這三心和三要,包你演講呱呱叫!呱呱叫!

 

以上口訣,每天三餐飯後朗讀一次,保証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,更可美白減肥。如要成為絕-世高手,則再加睡前一次,如此一來,當可收發自如,臻於化境-順便化痰。 

今日華山論講,就此打住,欲知後事如何,請聽下回分曉!在下告辭,後會有期! 

千山我獨行,不必相送!

        有請總舵主!

 

 

聚會地點: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(金山南路、金華街交叉口).
聚會時間: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:30~21:30 聯絡電話:02-2321-8744
©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.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頁設計:Steven Chuang